【读感】《从前我死去的家》- 东野圭吾

故事从主角接到前女友的电话开始。主角与前女友分手七年后,在同学会上再次相逢。这不是浪漫的言情小说,再重逢的两人并没发生任何化学变化。从谈天中得知她已经结婚了,并且育有一名三岁的女儿。同学会结束后,大家各自回家。原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但是一个星期后,前女友主动打电话约主角单独见面。见面后一阵闲话,她单刀直入向主角提出邀约,希望主角能陪她到一个偏远的地方,唤醒她失去的童年记忆……

在这本小说的封套上印着一段话:“《从前我死去的家》是我的自信之作,却遭到冷遇。从此,我开始以怀疑的目光看待评论家。 -东野圭吾 ”

好狂妄的话,竟然公开挑战评论家!

但是真相却不是如此,作者的原话是:《从前我死去的家》是我的自信之作,却遭到冷遇。从此,我开始以怀疑的目光看待评论家。一个还算畅销的作家出了新书,那么对待他的新书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对作家来说,作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家长没出息却害的孩子不被认可——我当时曾怀着这样的愧疚向这本书表示了歉意。-取之《东野圭吾的最后致意》

作者并没有挑战评论家的意图,只是单纯的认为因自己写作火候不够,无法驾驭如此棒的题材,害得这本小说落下负评,导致销售量不如预期。但是这本小说,真的如作者所说,是一部非常棒的小说吗?

我自己对于这部小说的感想是,美中不足。这小说里对于远离人世环境的描写,坐落荒野别墅的刻画以及别墅里头破败家具的描述非常的精致与到位,让人读着仿佛身历其境,完全融入故事情景里面。可是呢,作为一部推理小说,这些远远不够。这部小说没有发生在一个完全封闭并且断绝任何通讯的地点,没有潜伏在暗处伺机而动的凶手,没有凶手自然也不会有血淋淋的尸体与案发现场。而且对于资深推理迷来说,这部小说是看开头就能猜出结尾的推理小说。提前能让读者猜出结局的推理小说,阅读的乐趣就会减少一半。

话虽如此,我个人认为这部小说还是值得一看。因为没有在小说里出现尸体,所以这部小说并没有出现或许会另读者反感的尸体惨状的描写。而且这虽然是推理小说,但是并不像其它推理小说般需要读者燃烧脑袋挑战作者特意埋下的伏笔。能够轻松地阅读,并且很容易理解故事的内容,是这本推理小说的风格与特色。

Comic 1-24_001

-全篇完-

附录:点击此链接到大众书局网页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