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女人。画家的缪斯或魔咒》- 许汝铉

走出书局,发觉天空下着雨。原本想转身回书局继续沉溺在书本的世界中,但一阵阵咖啡香从对面街角的星巴克传来。已经推开玻璃门的右手与正要踏进书局的左脚突然同时停止了动作,脑海中突然浮现好想好想喝咖啡的欲望。

当我回过了神,身体已经站在星巴克的柜台前,女服务生正用疑惑的目光望着我。

“呃,我,我要摩卡,摩卡咖啡。”

“好的,总共十八块半,谢谢。”

匆匆地付了钱,我站在吧台前看着男服务生手脚利落的准备客人的饮料,同时也仔细的打量这间上个月才新开张的星巴克。这间星巴克以米白色的壁纸搭配着褐色的木质板,再加上悬挂在墙上散发着橘黄色灯光的造型挂灯,营造出温馨与安定的氛围。飘散在四周好闻的咖啡豆香气与轻轻柔柔的爵士乐相互结合,让每个走进星巴克的顾客都能感受到舒适和愉悦的心情。

没过多久,女服务生轻声呼唤我的名字并递给我一杯香气四溢的摩卡咖啡。我随口道了声:“谢谢”,拿起摩卡咖啡往靠窗的位子走去。要是换成平时,我多数选择离冷气孔最近的座位。但今天适逢是雨天,而我也想边喝咖啡边阅读从书局新买的书,所以选择了光线较亮的靠窗座位。

一坐下位子,我迫不及待的先浅尝了一口摩卡咖啡。好喝!香甜的巧克力味道完美的覆盖住咖啡原本的苦与涩,而且还提升了咖啡的香味,让它变得更香更诱人。禁不住诱惑的我,又再多喝了2大口咖啡才心满意足的放下咖啡杯并顺手从书局塑料袋里拿出新买的书——《女人。画家的缪斯或魔咒》

从早期的希腊时代起始,女性一直是画家喜爱的题材,尤其是女性的裸体更是画家们表现各人特色与理念的重要画板。

16世纪的知名画家波提且利的代表画作之一《维纳斯的诞生》,让世人惊叹女性胴体的美丽与灵气。

维纳斯的诞生_副本

法国植物学家曽说过:“世上最美的花卉,第一是上天创作的,第二是鲁东所画的。”19世纪的鲁东善于绘画花朵,而他所画的女性在花朵的衬托下显得超凡脱俗,充满美与和谐。

潘多拉_副本

对于20世纪的毕卡索而言,女性一直都是他最爱的主题。女性不仅丰富了他的感情生活,同时也成为了他绘画的灵感泉源。

亚威农的姑娘_副本

我边欣赏边惊叹画家们丰富的想象力与无限的创意。蒙娜丽莎如果换成用现代相机来拍,也只是一张很平常的人物照而已。但是经过画家的用心创造,它就变成一幅富有生命力,价值不菲的艺术名画。

时间它就在我享受着咖啡与欣赏名画的当儿,悄悄地溜走了。当我察觉时,外头的雨早已停止,而且杯里的摩卡咖啡也已经让我喝完了。我伸展双手舒缓因久坐的疲累,看了看手机萤幕的时间,把手中未看完的书本放回塑料袋中再轻轻地把椅子往后一推站起身往出口走去。

“今天过了一个充实的午后时光,啊!”

我心情愉悦,哼着轻快的歌曲,推开星巴克的玻璃门。站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我突然有一种从天堂回归凡尘的错觉。从宁静到喧闹,从虚幻到平实。如梦似幻,似真似假,仿佛一场梦境般,一场美妙又美好的梦境。

Comic01-12_001

-全篇完-

附录:点击此链接到大众书局网页购买